“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每当我听到这首悠扬的歌曲,禁不住感慨万千。
江姐,许云峰,刘思扬……一群有着无比坚定信念和为了推翻黑暗势力甘愿牺牲自我的革命烈士,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他们向我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的幸福,不畏艰难,视死如归。
书中许多章节都非常感人,使我唏嘘不已。如江姐在去川北的路上,她看到挂在城头的丈夫的头颅时的情景;受酷刑时宁死不屈的情景;她坚强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的情景;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无比高尚的人生观,使人敬佩不已。
我最喜欢的是《红岩》绣红旗选段:江姐及狱友得知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北京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激动不已。战友们不断轻声喊着“_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声音,像股热流,激荡着牢房,黑暗中,闪烁着一片晶亮的眼光。她们绣了一面红旗:一颗红星绣在中央,光芒四射,象征着党。四颗小星摆在四方,祖国大地,一片光明,一齐解放!凝望着闪光旗帜,汹涌澎湃,黎明在眼前招手,人们的心正随着红旗飘扬到远方,仿佛,漫漫长夜成了过去,人们粉碎了枷锁,自由地崛立在祖国的土地上。这一段人物的言语及心里的描写,非常细致深入,刻画出了人物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心及乐观主义精神,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我心中,江姐是最美的,对敌人的恨,对亲人战友的爱,已经融进了她的生命。虽遭敌人的百般摧残,但仍坚贞不屈。她永远定格在了二十九岁,但她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伟大!
读完《红岩》这本书后,使我深深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我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聆听着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但我在学习上有怕吃苦、畏难情绪,遇到小挫折便想要放弃,没有坚定的信念及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决心。相比,革命烈士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仍努力学习,我是多么的惭愧啊!从现在起,我要认真审视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改正缺点,提高自控能力,努力学习,遇到困难就想办法克服,尽自己所能,认真的学好每一门功课,长大成为栋梁之才。为了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出一份力量!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新春来……”这首歌将永远记在我心里,激励着我,永远向前!
读过《红岩》之后,我明白了在生活的长河里,有激流也有漩涡,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因为不经历风雨就不能看到美丽的彩虹,所以为了雨后那绚丽的彩虹,我们应该用良好的心态,从容不迫地去迎接挑战!就如《红岩》中的人物成岗、许云峰和江雪琴一样!
成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他完成党交给他任务的态度可以看出,他把满腔热情全部献给了党,他对党的忠心随处可见。当我读到成岗负责《挺进报》时,那一丝不苟的态度使我明白了态度决定一切,当成岗顺利地将《挺进报》印好并发出时,我那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成岗的秘密印刷室,随时可能被查封,随时都有可能让党组织暴露。可成岗那镇定自若的态度,让成岗的《挺成报》成功办理。!成岗的坚持让我自愧不如,平时在我写作业时我总是慢慢地做,一会儿就感到累了,可是成岗是怎么样的呢?他在做《挺进报》时是如此专心就算是熬夜也会想把它先做好,一张一张地印刷,是多么多么地辛苦啊!可成岗却如此专心致志,一点也不觉得累那,到底是什么动力推动着他,是光明,是祖国的明天,是祖国的解放!他顽强的毅力,执着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
除了成岗,《红岩》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许云峰和江雪琴。
许云峰,他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热爱,超过了自身,超过了一切,尤其是许云峰同志在渣滓洞中的表现更是让我感到敬佩,让人对他的勇气潸然泪下。他牺牲自我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没有忘记为党和人民服务,当他为渣滓洞中的党员们铺了一条逃生之路,给予了他们光明和希望,他的态度是明确的:永远为党,永远为人民。正是因为他的这个态度,才会有战友逃生的希望,这让我明白了态度决定一切。
江雪琴,江姐,作为一个女共产党,她危险时表现出的不是害怕,是坚定,是勇敢;她没有在痛苦面前低头,十指连心的痛疼抛在脑后,她坚定不移,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祖国的解放,她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也让我明白了,态度决定一切,命运决定在自己的手中。
《红岩》中的许云峰、江雪琴、成岗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明白了态度决定一切,命运掌控在你自己的手中,还记得我第一次军训,天气出奇的好,太阳都没有出来,可是我却总是没过一会儿就喊累,就觉得腰酸背痛,有一些同学甚至过一会儿就会受不了,头晕肚子痛,想吐这些状况时有发生,有一个同学因为脚痛而没有来军训,现在再想一想《红岩》中的人物“江雪琴”,也是多么勇敢啊!十指连心的痛她都没有吭声,没有透露党组织,可是我们呢?一点点的小风小浪都经受不起,我们还能成功嘛,决定成功与否的态度,如果我总是想着偷懒,那就说明我的态度不够坚定,那我又怎么会成功呢?我只有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